照片和音乐和文字。
小小攝影師。

  The monster calls (怪物召唤)影评——背后的温暖    

    你试过看一部电影,故事带着灰暗,可是你看过后却温暖不已吗?

“A boy is too old to be kid,too young to be a man”这个开篇就对小孩的描述似乎就埋伏了他的状况——什么都做不了的年龄,是非善恶的懵懂和迷茫还有呼之欲出必须面对事实的心疼。能成为必然的或许就是尴尬的时间里必定更无助的走向,只是有人走出来了,有人没能走出来。

  紫杉树怪物提出用三个故事换取小康呐的第四个故事,我一开始没明白为什么小男孩从头到尾都在否定说他什么故事的没有,后来也懂了——不能承受的失去不愿意面对的想解脱的欲望就是第四个故事对生命的和解和放手。前三个故事同样有趣和深沉,为什么王子是杀人凶手却一生受万人爱戴?为什么邪恶的女巫最后却得救了?贪婪的药医师没有被惩罚而度人幸福的牧师却不得善终?为什么隐形人被看见反而更寂寞了?一个个发问就像是康纳对生命的质问,为什么全都跟想象不一样,为什么善恶是非会如此模糊?标签化的面具下可能是另一幅心灵,其实没有绝对的善恶是非,人很复杂。即便是小男孩康纳一直害怕面对的解脱欲望也是无可厚非的,我觉得这可能就是怪物出现的意义了吧——红着眼睛教会小孩这些,逼着小男孩崩溃绝望到接受事实,让他可以抱着母亲痛哭告别。该说的说出口了,该宣泄的全都爆发了,之后该发生的也都能接受了。

  人总得面对成长,面对失去,甚至是面对对生命的怀疑和否定,没有年龄的区隔,不过为人罢了。真真应了太宰治的那句”生而为人,我很抱歉“。

  也许会有人觉得逼一个小孩面对这些是不是太残忍了,我倒觉得不会,有时候隐瞒才是最可怕的残忍,小孩其实没有那么脆弱,大人有时候就是太喜欢自以为是地把小孩当笨蛋了才会有那么多的麻烦,坐下来开诚布公或许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法,最起码没有猜疑黑洞,就像康纳爸爸跟康纳的坦白,他一直爱着他妈妈,可是光有爱是不够的,这大事实直接摆出来康纳其实是接受的,虽然令人心疼。

  灰暗的主色调之下,“温暖”居然会像水彩画那样慢慢地在纸上晕开,成为画作。我想,这渐渐地、缓缓地晕开的动作或许就是电影画面处理化用水彩画的原因吧,表面有多冰冷,就能触发多大的温暖,徐徐地为我们的心晕开一道道微光。与《一条狗的使命》那种刻意的温暖相较,这种诉说温暖的方式更令人动容,并不是所有人都懂的温暖,隐藏在背后的能让人慢慢感受到才更显得珍贵。这部电影的温暖需要“悟”的。

  最后不得不说的是,电影摄影真的很棒,无论是构图角度还是光影处理都很好,特写镜头好看到我眼睛都瞪出来了,随着铅笔在画纸上一笔一笔作弧线我竟然也想拿着铅笔画画!特别喜欢水彩画面的运用,收放自如,一个世界就似乎这样在纸上跃然而出了,美感与诗意同存,没有一点华而不实的夸张感。

评论(4)
热度(8)

© MILEYSU | Powered by LOFTER